國民黨中常會今(25)日下午安排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進行「農業結構調整方向」報告,主席馬英九在報告後表示,民進黨對自經區特別條例有很多指控都不是事實,其實自經區的市場不是只面對中國,而是面對全世界。馬英九也說,自經區條例能讓農業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對台灣非常重要,他高度期待朝野政黨冷靜坐下來協商,不希望立法院變成戰鬥場所,甚至發生肢體爭執、衝突。

陳保基下午在中常會上進行「農業結構調整方向」報告,除了說明台灣目前休耕地活化的執行情形,也針對自經區推動農業加值進行報告。陳保基表示,透過本地農產品加上進口國外原料,再利用本地優質技術,可以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進一步促進農產業轉業升級。

馬英九聽完報告後,以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為例表示,當時大部分出產的都是紡織品、勞力密集產品,對台灣來說帶來的好處最簡單就是就業機會,原料都國外進口,但是賣都賣到國外去,絕對不准進入台灣市場,這概念早就有了;他說,現在的自經區只不過把加值內容改變,一樣可以幫助農民增加價值,因此他希望自經區設置條例能儘快完成立法,因應世界變局。

接著,馬英九也以台灣道地美食牛肉麵為例指出,一碗牛肉麵只剩下湯和蔥花是本地生產,其他原料都來自進口,就如同他小時候念胡適的書所寫,「正如大匠建屋,只求材料可以應用,不管他來自何方」,他希望自經區能從不同觀點,把台灣農業帶入新的境界。

馬英九表示,他不希望立院變成戰鬥場所,為此還要動用其他力量,甚至發生肢體爭執、衝突;他也指出民進黨對自經區有很多指控不是事實,認為是服貿的另一個後門,但其實自經區是面對全世界,不是只面對大陸;雖然會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但是不會進到區外的市場,進口的目的是外銷,如果是內銷就要賦稅,跟其他產品一樣,尤其是農業加值。

馬英九說,他高度期待朝野政黨能冷靜坐下來討論,自經區特別條例有哪些不妥當的話可以修改,例如之前有土地徵收條款、影響保育類動物的條例也都拿掉,剩下一些經濟上的內容,如果朝野看法不一樣可以談,並非鐵板一塊,越早出來對台灣經濟越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