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5)日上午出席由勞動部舉辦的「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畢業典禮,他在致詞時表示,恭喜現場學生「畢業就是就業」,將實務訓練跟學科教育一起完成,他也希望大學生不要一直想著延畢,不要怕畢業就是失業。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宣布競選連任,馬英九步入會場時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支持朱連任決定時,並未回答,隨即進入會場。

「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緣起金融海嘯經濟衰退時,勞動部為協助青年順利與職場接軌,因此借鏡德國雙軌模式,並整合政府、學校跟企業3方資源,為學子打造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訓練環境。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推動5年來,已培育出8000多名畢業生,畢業後立即就業的比率高達9成,並有效改善青年失業率偏高的現象,更創造學生、學校與企業「三贏」的局面,讓學生找到就業機會,企業能找到合適人才,學校也完成教育使命。

馬英九說,今天畢業的學生們是結合「實務訓練」與「學科教育」一起完成,畢業就是就業。他說,由於金融海嘯,造成嚴重的經濟衰退,加上失業率增加,2009年8月的失業率更高達6.13%,現在失業率已經降到3.85%,是他就任6年來最低數字。

另外,12年國教一免日前放榜,馬英九在致詞時也提到,選擇高職的同學已有8~9成的比例,這是非常健康的現象,一方面學生畢業後能夠順利找到工作,另外高職學校水準也一天天在改善;同時,因政府啟動部分免學費的計劃,許多高職學生的學費,3年來可省下多達13萬元,對高職生有相當的幫助。

最後,馬英九表示,學子能提早探索職能性向,至少沒有失業憂慮,他也呼籲大學生不要一天到晚只想著延畢,或擔心畢業即失業,才能放心把自己打造為國家社會都需要的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