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自由貿易港區條例中的外勞擴大雇用條款,台灣勞工陣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在自經區條例審查前,勞動部應該先刪除外勞擴大雇用條款,否則將嚴重衝擊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一直強調自經區和擴大條款無關,但未來自經區第一階段6港1空推動後,便可依法將外勞雇用比例提高到40%,直接影響本國勞工,痛批政府根本是在迴避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在2013年以前,原本所謂「3K」製造業的外勞比率最高只能達到35%,不過2013年以後,為了配合經建會規劃,勞動部再度修改「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大幅放寬企業使用外勞的門檻。

孫友聯表示,修改內容除了包括「提高9項產業放寬外勞比率」、「附加就安費的超額外勞」、「台商回流與新增投資案免附加就安費超額外勞」、「新增外勞預核制」等內容,這些措施啟動後,1年來台灣外勞人數急遽破表。

孫友聯強調,朝野協商時將自由貿易港區條例草案中的外勞雇用比例調高到40%,未來自經區政策推動後,製造業將大量進駐,使得自貿港區的製造業可以雇用大量外勞,嚴重衝擊本國勞工就業機會。

賴中強接著強調,馬政府聲稱自經區以服務業為主、製造業為輔,但勞動部去年放寬外勞申請門檻,顯示自經區的規劃就是以製造業為主,如果前述5個規定不廢,帶來的結果就是自經區外勞比例增加,也附帶影響台灣勞工。

賴中強也舉目前規劃中的高雄南星產業製造區為例指出,自經區第一階段6港1空(蘇澳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安平港、高雄港、桃園航空城)推動後,進駐廠商9成以上都是服務業,不適用「3K」製造業規定,所以在審查自經區條例之前,應該先刪除自貿港區40%的外勞雇用比例,及新增投資案、台商回流等外勞擴大條款,讓自經區不能再適用前述條款,否則會造成台灣勞工失業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