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人游錫堃和台聯參選人林志嘉今天舉行泛綠整合的首場電視辯論會,游、林兩人都將砲火集中在國民黨對手朱立倫身上,游錫堃批評朱立倫掌管新北3年,做不出實際績效,看得到的只有朱立倫自身的未來,沒有新北市的未來。林志嘉則宣稱,他研究朱立倫一年後,終於發現他的弱點,若由他代表參選新北市長,保證贏朱10萬票。

這場辯論會,同樣有公民提問。其中,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妖西」劉敬文對游錫堃則不客氣的提問說,綠營天王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等人都已在學運後退居二線,游錫堃是否也願意退居二線,協助後進參選新北市長?游錫堃則回答說,他願意做一個世代傳承、世代融合、世代交替的整合者,也願做青年世代向上提升的踏板。

游錫堃指出,從台北縣升格至新北市4年來,除了公務員薪水增加外,有的只是房子越來越難找,找工作益形艱困,而且朱立倫的支票如3環3線和社會住宅都只做半套,辜負新北市400萬人三年多來的期待。

他說,目前新北市仍停留在第三世界國家水準的單核心都會型態,未來他帶領新北的目標,就是以治理宜蘭縣的強大執行力和創意,讓新北市發展為多核心城市。游主張廣建青年社會住宅,追求土地正義,同時完成環狀捷運線和整治淡水河,真正保障新北市居民的生活。

台聯林志嘉則指出,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研究,終於發現朱立倫的弱點。他說,由他掌握的高氏企業脈絡圖來看,發現朱的複雜程度不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因此他有信心,若能代表泛綠陣營與朱立倫打對台,一定能打敗朱立倫,保證大贏10萬票。

林志嘉並主打在地化結合,將從交通、新興產業、土地特色化等面向著手,替新北市打造新動力,帶領新北超越台北。林志嘉並提出「54321政策」,包括:捷運5環概念、產業加強、自然資源善用、國貨館、一里一特色等方向。

林志嘉表示,他和其他政治人物不同,因為他從政25年來,發下兩個願望,第一個是推廣兒童福利,因此他成立兒福聯盟、第二個願望則是土地連結,盼以地方首長身分,全心全力為新北市這塊土地做事,與某個換來換去,只將新北當跳板的人不同。

林志嘉也批評游錫堃太老實,沒有強力的緊打朱立倫,也缺乏對朱立倫的認識,因此讓朱立倫自以為能輕鬆打贏選戰。他認為,泛綠整合的目的,就是要能打敗朱立倫,否則整合毫無意義。

林志嘉強調,他在新北土生土長,也發願將深耕新北,相較與新北毫無感情的朱立倫,他秉持100%的專注力,在選戰勝過只有50%專注力的朱立倫是天經地義,且經過他的計算後,發現只要獲得泛綠的支持,就能大贏10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