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的冷泉風景區,這幾天出現難以計數的黑竹緣椿象集體遷徒現象,整片天空是密密麻麻的,鄉民都說沒看過這種景象,這些椿象最後落腳在北埔新建自來水廠3樓陽台,把陽台牆面都染黑了。

黑竹緣椿象是屬於半翅目蟲,由於此類昆蟲能分泌揮發性臭液,而被鄉人稱為放屁蟲或臭蟲,所幸這些椿象只經過無人居住的山野並落腳還在施工中的自來水廠3樓牆面,把整座大樓頂樓的牆面都染黑,很是嚇人。

桃園農改場施鍚彬課長認為這些椿象是黑竹緣椿象,平常在竹園的竹筍上看得到,但數量也不是很多,這次出現在北埔冷泉的數量,滿佈天空難以計數是很特殊的情況。

自來水場工人指出,這批棒象這幾天晚上都聚集新自來水廠的3樓牆面,天將亮時飛離,傍晚時再度飛回,還好這些椿象不低飛,自來水廠只要關掉樓上窗戶,就不會有侵入情況發生,工人在1樓與地面施工不受影響。

這幾天傍晚時,椿象從溪邊遠方飛出,往自來水廠方向飛來,整個天空是密密麻麻的,很是嚇人,但牠們不會攻擊人,也沒有發出很臭的味道,記者為了靠近拍照,上了3樓陽台以不驚擾情況低調走出陽台很靠近這些椿象,也沒有聞到很臭味道,只是第1次看到數量如此多的椿象,是心理毛毛的。

這些椿象如果是出現北埔大街,那整個情況會無法想像與掌控,北埔鄉公所指出,將請教專家後,看是否要噴殺蟲液殺蟲,還在考量中。

對於有這樣多椿象的聚集出現,值得探討的是,牠們從那裡來?要去那裡?牠們吃什麼?對於整個生態有什麼影響?都值得專家重視探討。數以百萬計的椿象出現北埔自來水廠新建工程廠區,牠們離開或者飛回,竟然1樓 地面跟草地沒有發現1隻傷兵殘軍也還真是怪異 !

陽台水塔牆面都被染黑了。圖3之2:陳權欣/攝   

較近一點看這批椿象的真面目。圖3之3: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