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21)日出席北區經貿國是會議時表示,國內兩黨「很幼稚」,為了主席台吵來吵去,應該坐下來談,否則只是在講空話。他還說,台灣現在跟新加坡等國差很多。不過,之後發言的台大學生邱丞正立即反駁,新加坡、南韓都有各自的問題,台灣不能老是拿別的國家來相比,或只想移植別人的政策。

徐旭東今天參與北區經貿國是會議,針對「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提出看法。徐旭東指出,台灣的政治情況「很幼稚」,兩黨只會為了爭主席位置吵來吵去。

他提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例子表示,新加坡去年的經濟不佳,因此李自願減薪,而且雖然新加坡一黨執政久了,但在野黨仍有40%以上的得票率,所以政府還是會注意他們的聲音,勢必走向兩黨共同合作的方向。

因此,徐旭東建議,兩黨應該坐下來好好談,不要只會爭主席位置,只會講空話,若台灣再不在經濟上下功夫,「後面就掰掰了!」

不過,針對徐旭東的發言,台大法律系學生邱丞正認為,政府老是拿其他國家和台灣相比,但新加坡有他們的問題,例如異議團體長期被壓抑;南韓則是物價高,因此台灣不能一味只想移植別人的政策。

對於學生參與國是會議,徐旭東認為,學生多聽多學習很好,但不是每個問題學生都懂,基本上做任何事要深入,學生多念點書、多了解一下應該是好的。他還說,台灣也不能不跟世界連線,否則世界都連線了,我們怎麼能繼續關起來。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