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普選方案的「佔領中環」投票活動今(20)日中午12點正式開始,根據佔中秘書處資料,截至下午2點08分為止,投票人數已達10萬人,港民十分踴躍。但就在距離電子投票開始前約1小時,普選投票網站(PopVote)再度受到駭客攻擊,一度停止服務,其後搶修成功,才繼續運作。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出,根據網路服務供應商Cloudflare的報告,在投票未開始前已經錄得每秒300Gb的DDos攻擊,普選投票網站(PopVote)受到攻擊,一度停止服務,其後搶修成功,目前系統仍能正常運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表示,如果系統崩潰,會及時轉由另一個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

即使「佔領中環」投票活動屢屢遭受刁難,民眾投票仍十分踴躍,根據佔中秘書處資料,截至下午2點08分為止,投票人數已達10萬人,達到主辦單位「港大民研計劃」設定的里程碑。日前「港大民研計劃」曾於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最終的投票人數不到10萬人,他們便會宣布計畫失敗。

不過,港府發言人今早就全民投票回應表示,任何政改方案都要符合基本法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獲得市民和立法會3分之2的議員大多數通過,以及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及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因此相關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

「佔領中環」投票活動於今天中午12時開始,電子投票持續至6月29日結束;實體投票所方面,民眾可於6月22日至15個投票所,或6月29日開放的最少10個投票所投票;另外,在23日至28日期間,還有城市大學的投票所會在晚上開放給市民投票。

此次全民投票將針對2個表決題目進行投票。包括票選「和平佔中」組織最後對政府提交的普選方案,選項有「真普選聯盟方案」、「人民力量方案」、「學界方案」,或者「棄權」4種;以及票選如果政府的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無法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是否應予以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