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第一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由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學者本庶佑共同獲得。兩人分別發現CTLA-4及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讓治療癌症出現一線曙光。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發起,效法諾貝爾獎,每2年頒發一屆,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共分為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4個獎項,各獎項獎金都為新台幣5000萬元。

唐獎基金會今天宣布將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頒給艾利森和本庶佑,以表彰他們「發現CTLA-4和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重大突破。」

今天揭曉的「生技醫藥獎」,由美、日兩位學者共同獲得,兩人的研究都與T細胞有關。T細胞在免疫系統扮演關鍵角色,能夠對抗腫瘤,但一些癌細胞具備「免疫逃避」機制,藉由和T細胞的「抑制性受體」作用,來抑制T細胞的抗癌功能。科學家一直想破解這些機制,並據此研發新的治療方法。

現任職於美國德州大學的艾利森,1995年率先發現CTLA-4(Cytotoxic T-Lymphocyte Antigen 4,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抗原4)是T細胞的抑制性受體,並帶領團隊製造出能阻斷CTLA-4活性的抗體,為抗癌研究帶來突破性的進展。

艾利森的研究已發展為實際藥物,透過人體實驗證明對末期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有顯著的治療效果,於2011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

另一位獲獎者、京都大學講座教授本庶佑於1992年發現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計畫性死亡-1)是T細胞上的抑制受體,在腫瘤逃避機制上扮演關鍵角色,引起許多研究單位的興趣,競相發展PD-1的阻斷劑。

目前,已有一株抗PD-1的抗體經臨床實驗證實,對非小細胞肺癌、轉移性黑色素瘤和腎細胞癌患者有完全反應或部分反應,以此設計的新藥預計於2015年上市,讓人類治療癌症跨進一大步。

唐獎基金會指出,艾利森和本庶佑的發現,引領科學界在免疫治療法上尋求新的契機,帶領人類進入醫藥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