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投票活動即將於20至22日舉行,但普選投票網站(PopVote)卻疑遭來自中國100億人次的駭客攻擊而癱瘓,引發香港民眾譁然。投票單位「港大民研計劃」緊急應變,於今(1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電子投票決定延長7天至29日;至於遭駭客攻擊,則已報警處理。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此次系統受到史無前例「天文數字的分散式阻斷網絡攻擊」,他們在20小時內收到100億次查詢,令系統不能啟動或間歇地不能操作,趕不上20日開始的電子投票活動。鍾庭耀指出,這樣的網絡攻擊屬於「國家級」,他質疑這種做法,剝奪了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

因此,港大民研計劃宣布,將加長投票時間,電子投票延長7天至29日;實體投票所方面,6月22日會有15個投票所,6月29日也將再次開放最少10個投票所供市民投票,民眾可選擇電子或紙張投票;另外,在23日至28日期間,還有城市大學的投票所會在晚上開放給市民投票。

鍾庭耀強調,即使6.22佔中投票當日系統再度受到同樣攻擊,網站所收到的資料也將會多重保密,有足夠能力確保市民的投票資料受到完整保障,且如果屆時系統再受攻擊,投票方式可能會再作更動,例如改用紙張投票。

港大民研計劃譴責此次網絡攻擊,並指出如果最終的投票人數不到10萬人,他們仍然會宣布計畫失敗,鍾庭耀說,推動民間投票十分和平理性,若不成功,他們將會「對民主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