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美國時間週二(17日)即將宣布在太平洋中部海域限制捕魚、能源開發以及從事其他活動的禁令。此案在今年稍晚生效後,將成為世上涵蓋面積最廣的海洋保護區,並使受到保護的海洋範圍比以往擴大1倍。

《華盛頓郵報》今(17)日報導,歐巴馬還將指揮聯邦官署發展1套全面性的計畫來打擊冒牌海產和全球漁貨黑市。上週,美國當局還制定了1套法規,來讓公眾可以提請在美國水域設立新的海洋保護區。

這篇報導指出,歐巴馬曾11度行使其行政權在陸上設立各種保護區。科學家們和保育人士一直敦請他也對海底區域進行同樣的作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曾設立4個海洋保護區。

即將公布的「太平洋偏遠島嶼區海洋國家遺跡」保護區,將把美國所掌控的7個群島悉數涵蓋在內,面積廣達78萬2千平方哩。

可以預期的是,在這片海域捕抓鮪魚的美國船隊將會出面反對。在國會山莊,一些共和黨籍參眾議員也一直設法限制行政權對海上活動的影響力,並認為這是歐巴馬總統試圖擴權的舉動。

美國控制了全世界13%的海域,其他國家都不足與之一較高下。而海產的消費量,也只有中國贏過美國。

世上許多國家也都著手保護自己的海洋資源。英國政府也正在考慮要在其於太平洋所控制的皮特肯群島(the Pitcairn Islands )一帶設置海洋保護區。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Kiribati)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16日也宣佈,將在今年年底關閉1片面積約與加州相等的商業漁獲區,並說這是該國對人類的貢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