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信義線去年11月通車,沿線各站附近的房價在通車前便上漲不少,台北市地政局今(16)日表示,根據不動產實價登錄資訊的資料顯示,至今年3月份為止,由於預期心理效應,因此漲勢發酵期變長,信義線通車前5個月的房價漲幅最高,甚至比全北市的漲幅還要高,成為北市平均房價最高的黃金路線,其中以大安森林公園站大樓房價最高,平均每坪高達103.9萬。

北捷信義線去年通車後,是台北市捷運系統中第2條東西向路線,沿線共有中正紀念堂、東門、大安森林公園、大安、信義安和、台北101/世貿及象山等7站,地政局表示,信義線是目前各線捷運中唯一有通車前、後不動產實價登錄資訊的捷運路線。

地政局表示,根據2012年8月至今年3月,信義線各站500公尺範圍內2樓以上公寓、6樓以上有電梯住宅大樓的不動產交易買賣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信義線通車後交易最熱絡的前3名分別為信義安和、大安及台北101/世貿站,其中以信義安和站的交易買賣最熱門。

地政局以東門站為例指出,由於鄰近永康商圈、東門市場帶來的觀光效益,加上有2條捷運路線通過,使得東門站成為信義線通車前後房價漲幅最大的站,高達13.9%,公寓平均單價每坪新台幣88.1萬元為全線最高。

接著,大安森林公園站鄰近公園,加上附近學區影響,漲幅也高達13.7%,大樓平均單價每坪103.9萬元不僅是信義線最高,甚至超過板南線的忠孝敦化每坪103.3萬、國父紀念館站每坪101.7萬,稱霸全市。

地政局分析指出,由於預期心理效應,因此漲勢發酵期變長,信義線通車前5個月的房價漲幅最高,甚至比全北市的漲幅還要高,所以信義線沿站路段成為北市平均房價最高的黃金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