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總冠軍賽,台北時間今(16)日上午進行系列賽第5戰,賽前以3勝1負取得聽牌優勢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今天回到主場力拼在自家封王,儘管首節一度被熱火取得16分領先,但靠著優異的團隊戰力在第2、3節扭轉劣勢,最終馬刺便以104比87擊敗熱火,拿下隊史第5座NBA總冠軍。

尋求3連霸的邁阿密熱火隊(Miami Heats),於總冠軍賽第3、4戰中竟連續2場在自家主場以大比數差距落敗,導致今天必須在1勝3負的絕對劣勢下於馬刺客場作戰。面臨背水一戰,當家球星詹姆士(LeBron James)首節火力全開,攻下17分6籃板,助熱火隊一度取得雙位數領先。

但馬刺優異的團隊作戰能力,在這屆季後賽中展現淋漓盡致,小前鋒雷納德(Kawhi Leonard)及從板凳出發的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在第一節之後相繼進攻得手,加上防守策略奏效,讓對方主將詹姆士無法有效突破,使馬刺在第二節後即全面接管比賽,一路領先。

下半場開打後,馬刺替補後衛米爾斯(Patty Mills)也加入戰局,單節飆出4顆三分球,馬刺領先差距一度來到20分以上,讓全場只靠詹姆士發動攻勢的熱火隊毫無反擊能力、大勢已去,終場馬刺就以104比87擊敗熱火隊,拿下隊史第5座總冠軍金盃。

馬刺如願奪冠,也算是報了去年總冠軍賽在7場熱戰後輸給熱火的一箭之仇,同時也是隊史首度於偶數年封王。在冠軍賽中單場平均得分17.8分的小前鋒雷納德,也獲選總冠軍系列賽MVP。

而擁有詹姆士、韋德(Dwyane Wade)、波許(Chris Bosh)等「三巨頭」的熱火隊,面對韋德的傷勢困擾,以及波許的手感不佳,也使得本屆總冠軍賽中只剩詹姆士獨撐大局。而在奪冠失利後,今年季末合約到期的詹姆士是否會續留熱火,或是讓三巨頭解體,也將成為今夏籃球迷的話題之一。

影片為NBA總冠軍賽第5戰,馬刺奪冠單場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