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馬英九政府的《東海和平倡議》的重點。無獨有偶,越南也向菲律賓提出類似的構想。不同的是,越南政府拒斥將這個概念適用到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上。菲律賓媒體Rappler今(14)日報導,越南駐菲律賓大使張兆陽(Truong Trieu Duong)向菲國提議,為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兩國可以在爭端海域分享資源,但這個構想不適用於中國,否則會若入中國的圈套。

張兆陽大使指出,越南與菲律賓可以擱置爭議,分享資源。畢竟,兩國各自主張的主權範圍重疊區域相當小。然而,跟中國之間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中國主張擁有整個南海,包含菲律賓所主張擁有的「西菲律賓海」和越南所主張的「東海」。

張兆陽認為,若與中國合作、共同開發,就會變得像是承認中國領有全部南海的主張。這樣一來就落入中國的圈套了。

菲律賓媒體Rappler這篇報導指出,中國也催促各國與她共同開發爭端海域,但前提始終是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不容爭議。

在2013年擔任越南駐廣州總領事楊名易(Duong Danh Dy)曾對「美國之音」(the Voice of America, VOA)表示,越南與中國在南海的利益水火不容。雙方都對爭端海域宣稱享有主權。中國政府有長期的擴張目標,為此可以等上10年、20年、30年,乃至100年。除非中國衰弱,否則絕對不會放棄南海。

由於越南與菲律賓在南海都與中國有嚴重的主權爭議,雙方近來互動頻繁。本週日(6月8日),兩國還在南海爭端島嶼進行一場友誼賽,比賽排球、足球和拔河。對此,中國視之為挑釁行為。

張兆陽說,越菲兩國都不會想要壓過對方,所以可以坐下來談;相反地,中國根本不談,就直接訴諸恫嚇的手段,蔑視國際法。

菲律賓媒體Rappler的記者詢問張兆陽,越南是否會考慮到針對越菲兩國的爭端海域問題向國際法庭請求仲裁?張兆陽表示:絕對不會,此舉殊難想像,因為兩國有非常好的關係。在還可以和平化解任何問題之際,爭鬥是不值得的。

張兆陽最想要強調的,是越南與菲律賓應站在一起,這樣就可以贏。「我們是在同一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