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熱鬧登場,但由於政府投入過多資金舉辦世界盃,引爆民怨,連月來,巴西反對世足賽的示威活動不斷,巴西政府也繃緊神經,派出大量軍警維安。巴西總統羅賽夫(Dilma Rousseff)12日甚至授權空軍部隊「擊落任何可疑或者敵對的飛行器」,期限為從世界盃開始的6月12日至7月17日。

根據12日出版的巴西《聯邦公報》特刊指出,為防世足賽期間發生恐怖攻擊,巴西空軍將世足賽場館上空劃為禁航區,總統羅塞夫甚至甚至授權空軍部隊「擊落任何可疑或者敵對的飛行器」,期限為從世界盃開始的6月12日,至比賽結束後的第4天即7月17日。

根據報導,有13種情況將被視為「可疑」,例如未經許可進入巴西領空、飛行器註冊信息不清楚或者在夜間黑燈飛行等。不過,報導也指出,擊落飛行器是「最後的解決措施」,巴西空軍部隊只會在確認飛行器確實會造成災難性後果才會使用。

國內示威、罷工活動不斷,巴西世足期間大動作維安,動員1.3萬空軍人員和77架飛行器以保障賽事安全,另有5.7萬陸軍和10多萬名警察負責地面安全保障。

巴西機場安檢也繃緊神經,日前警方才於薩爾瓦多機場緊急登機逮捕1名乘客進行搜查,原因是此人在與他人通話時自稱「成功通過安檢措施,箱子裏的炸彈未被發現」。不過,警方並未在這名乘客的行李中發現任何危險物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