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佔領中環」行動「6.22」全民投票只剩1個多星期,天主教香港教區前樞機主教陳日君今(13)日表示,如果以對話的方式無法爭取香港普選,他不排除以絕食或公民抗命的方式參與「佔中行動」。

陳日君於香港電台D100節目上表示,北京因為害怕而不敢給予香港市民普選,但香港市民千萬不能放棄,要繼續爭取普選,「無民主等如無自由,無自由就好像奴隸。」

已高齡82歲的陳日君認為,香港市民如果因為中央不讓香港民主普選,而選擇沉默的話,香港不會真正普選,他害怕自己在有生之年都看不到香港普選的一天。

陳日君說,如果以對話無法爭取普選,他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例如絕食或其他公民不服從的方式,「香港人都不願做奴隸」。雖然如此,陳日君仍強調,「佔中三子」將會冷靜、平衡及理性的處事。

陳日君擔心,時間拖得愈久,主張妥協的人愈多,他呼籲香港人踴躍站出來參與「佔中」投票,最好能有30萬人出來投票表態,「對白皮書不滿的,可以出來投票」。不過,陳日君也承認,在近期北京的強烈打壓下,這個目標不容易達到。

另外,自6月14日開始,將有團體展開一連7天的「爭普選毅行」,呼籲市民參與「佔中6.22」全民投票,陳日君也將參加,他說,年輕時常爬山,最近也會由愉景灣走到梅窩,笑說自己不怕熱、不怕潮濕。

「佔中6.22」全民投票即將到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及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宣布,6.22民間投票將會問2個問題,一是讓市民選擇「和平佔中」應向政府提交3個方案中的哪一個;2是若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立法會應否否決,並且從即日起至18日將有模擬投票,讓市民熟悉電子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