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情勢再度惡化,「基地」(al Qaeda)組織伊拉克分支「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好戰分子日前占領了伊拉克大城,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軍事援助伊拉克,以幫助其打敗伊斯蘭聖戰組織。不過白宮稍後表示,歐巴馬考慮的選項不包括派出地面部隊。

伊拉克遜尼派穆斯林極端武裝組織日前攻陷了位於伊拉克北部的首府摩蘇爾(Mosul)和提克里特(Tikrit),並持續往其他大城前進,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uri al-Maliki)要求國會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向美國求援。對此,白宮於12日做出回應表示,伊拉克已經到了需要美國以及國際社會更多援助的地步。

歐巴馬表示,他剛結束與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Abbot)的會晤,並向艾伯特表達伊拉克需要在軍事方面採取「一些短期的緊急行動。」歐巴馬說,他的幕僚正在積極商討如何向伊拉克提供最有效的援助,且為確保伊斯蘭聖戰組織不會在伊拉克或敘利亞擁有永久的立足點,美國「並不會排除任何可能選項」。

不過,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美國並沒有考慮派遣地面部隊前往伊拉克,歐巴馬所說的「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指的是不會排除對伊拉克反叛分子發動空襲。

根據白宮聲明,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致電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表示美國準備對伊拉克加強與加速安全方面支持,並且強調美國會與伊拉克團結一致。

一方面強硬發言,另一方面歐巴馬也呼籲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政府總理馬利基做出部分政治妥協,使溫和的什葉派和遜尼派能彼此合作,共同對抗伊斯蘭聖戰分子。

已經控制了敘利亞東部大片地區的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這週在伊拉克基爾庫克省部分地區發動大規模攻擊行動,該組織的目標是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建立一個跨邊境的遜尼派極端武裝分子的基地,並可能從這些據點發起對包括美國及澳大利亞等國的襲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