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將在台灣時間明天凌晨4時在巴西開踢,但全球各國駭客組成的社群「匿名者」(Anonymous)日前發出影片聲明,正式向2014巴西世界盃宣戰,並警告將追殺巴西政府,要求巴西政府立即停止貪腐、對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

「匿名者」的宣戰影片不斷出現和平示威遭暴力對待的畫面,並呼籲切勿相信記者和廣告所塑造出的巴西,因那些是「大謊言」。影片除針對巴西政府外,也點名許多知名世界盃贊助商,包括愛迪達、可口可樂、現代汽車、麥當勞、SONY等,「匿名者」預計將對巴西政府與這些世界盃贊助商採取抵制行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已有聲稱是「匿名者」的成員表示,他們已經對數10個連結到世界盃的巴西網站進行攻擊,攻擊對象包含世界盃贊助商、州政府,以及巴西情報單位。

目前巴西世足官網「www.worldcup2014.gov.br」已無法使用與進行瀏覽,報導指出,是某種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所導致 。

「Anonymous Taiwan/台灣匿名者 」昨夜也在臉書專頁轉發此項訊息。對於有意參與計畫者詢問網路攻擊的時間、地點和目標IP,台灣匿名者回說:「NOW」。

昨夜轉發「匿名者」聲明的「公民不服從」臉書專頁也指出,巴西自取得2014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後,投入過多資金在舉辦世界盃而忽略許多民生問題,引爆民怨。過去1年內,巴西已出現多次規模達百萬人的大型示威活動,抗議政府舉辦世界盃和2016年奧運會,質疑政府舉辦大型運動賽事而忽略國內更為迫切、嚴重的衛生、教育、交通和貪腐問題。

進入2014年後,巴西反世界盃的示威行動越演越烈,從1月至今,在聖保羅、里約熱內盧、戈亞尼亞、巴西利亞都持續有大規模的抗議行動,警方也開始以強勢武力鎮壓及驅散民眾。從年初至今已有上千名示威者被捕,數10名示威者死亡。

先前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官方機關槍掃射,造成船長洪石成喪命,匿名者曾聲援台灣,攻破菲律賓網站。此外,2008年12月,「匿名者」也曾為聲援維基揭密創辦人朱利安.亞桑傑(Julian Assange),對封殺維基揭密與亞桑傑的知名企業網站進行攻擊;2010年底至2011年,聲援「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攻擊北非突尼西亞與埃及政府機關網站。

對於有媒體稱「匿名者」為「國際性的無組織駭客軍團」,「Anonymous Taiwan/台灣匿名者 」澄清指出:「任何人都可以是匿名者,要成為一位匿名者不需要任何駭客技術,我們會參與公民行動在世界各地,在國外很多人都知道匿名者並非駭客組織,而是一種理念。」

影片即為「匿名者」發出的宣戰聲明,強調其不再對巴西政府的壓迫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