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指出,11日上午2架中國戰機再度在東海的公海上空,與日本自衛隊飛機擦身而過,最近距離僅30公尺。對此,《共同社》今(12)日報導指出,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將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美方對此則表示,中方行為可能加劇區域緊張局勢。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指出,11日上午11點至12點左右,在東海的公海海域上空,2架中國蘇愷27戰鬥機,分別以30及45公尺的距離,接近日本自衛隊偵察機,其中1架中國戰機更從自衛隊飛機側面擦身而過。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批評,「這是非常危險的單方面行為,絕不容發生」,防衛省第一時間就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嚴正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11日在記者會上也說:「在國際空域妨礙飛行自由的任何作為,都會加劇區域緊張局勢,增加意外發生風險。」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日本防衛省認為,這些事件發生在雙方所各自宣布的「防空識別區」中的重疊區域,外國飛機要進入時,需先表明身分並提交飛行計劃。不過,自去年底中方宣布劃定「防空識別區」以來,日本一直不予理會。

專家認為,中方戰機2度異常接近,可能表明中國已開始嘗試強制執行「防空識別區」政策;不過,專家也警告,高速近距離飛行可能造成事故或誤判,導致情況失控,引發更大衝突。

《紐約時報》報導提到,這2起事件是中、日2國為爭奪東海主權所展開的較量,雙方都宣稱擁有東海幾座無人島的主權。19世紀末,日本奪取了多數島嶼的控制權,近年來,中國則希望奪回他們認為「被偷走」的領土。

相同海域在今年5月24日,也曾發生中國戰機異常接近日機情形,當時蘇愷27與自衛隊飛機分別距離30公尺及50公尺;同時間,中國與俄羅斯正在東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