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6.22」佔中投票日子的前夕,中共官方突然發表香港「白皮書」,引發各界關注與爭議,曾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的李柱銘今(11)日表示,中國國務院無權解釋基本法,10日發表的白皮書只是「做白日夢」,不用理會,呼籲市民積極參與七一遊行,「向中央說不」。

根據《明報》報導,李柱銘受訪時表示,中國國務院昨天發布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只是「北京政府的白日夢」,國務院根本無權解釋基本法,若拿到法庭去,那只是控方的說法,「最終還是要看基本法」。

李柱銘說,中國這個國家對「一國兩制」已無信心,「它做不到,但又不敢收回去」,於是自己出來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解釋,他也呼籲市民七一出來遊行,向中央說不。

《華爾街日報》引述香港親民主議員、律師梁家杰表示,北京發表白皮書是想阻撓市民參加「6.22」投票,因為投票結果可能令北京中央難以承受,但香港人已經對北京的威脅「見怪不怪了」。「6.22」佔中行動的組織成員戴耀廷則說,白皮書了無新意,不過其目的在於「嚇唬香港居民」。

資深政治評論員、曾在親北京的報社工作過的記者劉銳紹則指出,國務院的白皮書為中國政府未來進一步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提供了藉口,白皮書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暗示政府講話的對象不僅僅是香港人民,而是整個世界」。

10日中共官方突然發表香港「白皮書」,全文約2.3萬字,包括5部分,強調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並擁有《基本法》的修改權、解釋權等,且再度將「愛國」作為治港條件,強調「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必須由「愛國港人」來治理香港,而愛國者治港是具有法律依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