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在地聯盟等民間團體今(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竟然發公文給各學校,逼迫教師將航空城計畫編入課程教材中,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更爆料,此課程規劃小組的召集人就是涉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的前副縣長葉世文。彭如玉痛批政治黑手伸入校園,航空城還沒起飛,就開始進行洗腦教育,「是要教孩子們如何破壞生態徵收農地、強徵民地嗎?」

彭如玉說,航空城計畫自審議以來,外界爭議、反對聲音不斷,但是桃縣府竟在今年5月2日和6月3日召開全縣國中、國小教學組長研習會議,並且要求各校將航空城計畫融入課程教育,還要列入各校課程計畫,送交教育局審閱備查,她痛批這根本就是踐踏教育專業,對下一代進行強制洗腦,要求桃園縣長吳志揚應該要撤換桃縣教育局長吳林輝。

她又進一步指出,有學校老師向上反應,並打電話到教育局國小教育科詢問,沒想到此課程計畫的承辦人員竟然說課程規畫小組的召集人是葉世文,她痛批葉世文除了貪污外,還將魔爪伸到教育之中,而教育局就成了最大的幫凶!

接著,彭如玉也拿出桃縣府向教師彙報教學計劃的簡報,簡報中明確指出,今年9月的新學期開始,從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七年級的課程中,在生活、社會、自然等領域,會有1到2堂課,透過教案、學習單、簡報等教材,對學生教育航空城相關課程。彭如玉諷刺地說,如果照這種方式,可以將縣長的政見納入教材,「那台北市的雙子星案、苗栗大埔案、林口A7住宅等政策要不要也一起納入?」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則說,葉世文日前涉入貪污案,連帶使航空城公益性、正當姓、必要性也受到質疑,現在竟然還看到政治黑手伸入校園。他說,像桃園生態景觀「藻礁」這種數千年歷史的重要景觀,竟然不放入教材,反而要讓政治手段介入教育,「這是一種奴化、洗腦教育」,只會殘害、剝削下一代,讓下一代覺得政治人物做的都是對的。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所發出的公文。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