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近來多次重申要由愛國人士出任香港特首,嚴防外國代理人治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10)日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再度對「愛國」作為治港條件聲明,強調「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必須由愛國港人來治理香港,而愛國者治港是具有法律依據的。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皮書全文約2.3萬字,包括前言、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的歷程、特別行政區制度在香港的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發展、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結束語以及附錄。

白皮書指出:「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即前中央領導人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

白皮書提到,在一國兩制之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

白皮書強調,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白皮書又指出:「愛國者治港也是具有法律依據的」。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因此,《香港基本法》規定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百分之80以上的議員、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都必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

白皮書提到,上述治港官員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須就執行基本法向中央和特別行政區負責。這是體現國家主權的需要,確保治港者主體效忠國家,並使其接受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的監督,切實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香港居民負起責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