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領中環」行動的「6.22」投票逐步逼近,北京當局全力發動輿論攻勢。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10)日發表文章,引述多位香港政經界重量級人士對佔中行動的批評,稱行動將對香港不利。

爭取香港進行普選的「佔中行動」,其提出的政改方案投票將於22日舉行,要香港市民對2017行政長官普選的要求表態。中共則再度透過官媒表明立場,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在第3版刊出《香港知名人士談「佔中」--中環是香港心臟,怎可癱瘓?》一文。

文中引述多位香港知名人士近期對「佔中」的負面看法。香港恆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指出,「佔領中環」的「佔」字讓人感覺事態十分緊張,認為「佔中」不但影響香港經濟、金融業以至社會繁榮,也有損香港的國際聲譽。他認為「佔中」的口號及態度過激。李兆基引用孔子的話,指君子有三戒,其中一戒是「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奉勸時下青年三思,直言香港示威遊行不可過激。

另外,文中還引述長實主席李嘉誠說法,認為即使是「佔中」1小時,都對香港不利;九龍倉主席吳光正提出「佔領中環」行動是要與中央對著幹,以違法方式去剝奪他人利益和自由。

這是《人民日報》5天內第2次刊出文章批評「佔中」行動。該報6日文章指稱,如果香港不能達成中央政府能夠接受的普選方案,香港未來的經濟力會受損。並稱,如果香港政府不能處理好「佔中」,有可能會發生大型動亂,最終引發類似台灣「反服貿」運動的社會動蕩。

BBC報導指出,「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對於北京當局的猛烈攻擊已有心理凖備,北京希望社會上有些人受到恐嚇而繼續沉默。陳健民說,他們會繼續鼓勵市民表達意見,北京的反「佔中」 舉動可能令一些人對中央的打壓反感,反而增加了月底的投票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