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接近「6.22」佔中投票日子的前夕,中共官方今(10)日突然發布一份白皮書,宣稱「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一般認為,這是對香港佔中人士發出重炮。

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周南日前在北京接受訪問時即表示,「佔領中環」的口號就是不合法,有人圖謀篡奪香港特區的管治權。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中共對香港的控制有理有據。

《白皮書》全文約2.3萬字,包括五部份,以〈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作結,並強調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某些區域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白皮書》強調,在這一制度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

《白皮書》指出,全國人大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制定香港《基本法》以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並擁有《基本法》的修改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權、對香港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對香港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的監督權、對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權,以及向香港作出新授權的權力。

香港和平佔領中環(簡稱佔中)將在6月20至22日舉行投票,包括爭取特首普選等議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汲取元旦日電子投票網路擁塞經驗,這次港大民研共安排兩間電訊商提供服務,並會安排市民在20日投票日開始前提早做網上確認程序,減輕網絡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