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越南因南海鑽油平台問題導致關係緊張,中國就主權爭端告上聯合國。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王民9日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一份宣稱主權的「立場文件」,並要求散發給全體會員國。

報導指出,該立場文件為《「981」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附有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的作業位置圖,以及長期以來越方承認中國對西沙群島主權的相關材料。

王民表示,中國遞交照會的目的是為了向國際社會表明立場,講清真相,以正視聽。

王民指出,越方對中方正常作業進行非法強力干擾,嚴重侵犯中方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相關國際法。同時,越方還縱容其國內反華遊行示威,越南不法分子殘酷殺害4名並打傷300多名中國在越公民,並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另一方面,越南5日已再次向聯合國提交公函,反對中國在越南聲稱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設置新的鑽井平台,以及部署船艦護航。

BBC報導,越南外交部在提交公函的記者會上,還播放中國船隻撞沉越南漁船的影片,影片顯示越漁船遭撞沉,10名漁民墜海後被救起。越方譴責中方的「不人道行為」,而北京方面則堅稱是越南船民進入了中國領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