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日前誓言,將在這週結束烏東暴亂問題。烏克蘭9日表示,已就波洛申科總統提出的部分計畫內容,與俄羅斯方面達成「相互協議」。這項計畫的宗旨在結束烏克蘭東部的暴亂情勢。

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基輔就波洛申科提議所進行的談判,已進行2天。烏克蘭外交部在基輔發表簡短聲明表示:「努力已有結果,雙方就執行計畫的重大階段以及優先要務達成了相互協議,這將有助於緩和烏克蘭頓內次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情勢。」

烏克蘭並未透露其他細節,波洛申科公布的詳細計畫內容也有限,俄羅斯則尚未談論此事。

BBC報導指出,波洛申科8日就烏東問題曾誓言,東部親俄武裝分子與政府軍之間的激烈戰鬥必須在這週內結束。波洛申科是在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特使塔利亞維尼和俄羅斯駐烏克蘭大使祖拉博夫,召開烏克蘭東部問題3方聯絡小組首次會議時,提出此主張。

數週以來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反叛分子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進行激戰,親俄武裝分子仍持續占據東部數座政府大樓。波洛申科稱,他無法接受烏克蘭人民繼續付出「沉重代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