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市,可以說是台灣最美私人花園的「何家園」,也遭遇市地重劃、被徵收的命運!多年來何家園的主人奔波於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和營建署,但最終結論仍是「建議不予採納」,要命的是,這些公文上面的署名正是「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花園主人何揚接受新頭殼記者的訪問時說,他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有犧牲自己生命的決心,一旦他們家族擁有160年的家園不保,他們家族絕對會給予反擊,至死不悔。

如果沒有到過新竹市高峰路的何家園復合式餐廳,或許曾看過緯來綜合台「台灣生態部落」節目,就是由何揚(本名何德揚)跟阿峰主持;就會知道,「何家園」就是何揚的家,歷經160年來祖先在這塊土地上生根,耕耘,被認為是台灣最美的私人花園。但這個許多人美好的回憶,即將因為新竹市地重劃而可能化為灰燼。

根據新竹市政府都發處說法,高峰路市地重劃案,是從2005年開始規畫到現在,均經過都委會通過並送案到內政部都委會,目前已到大會審議階段,而且獲得超過百分之60以上的地主同意,因此得以徵收。

都發處表示,對於「何家園」本身所擁有的土地被劃為住宅區予以尊重,但比較爭議的是何家園與新竹縣政府當初三七五減租的租約部分比較麻煩。市政府還表示,市府了解何家對這塊土地的經營所付出用心,因此把周邊1.5公頃的土地劃為公園讓市民來共同使用,不會影響何家繼續經營餐廳的權益。

何揚則表示,何家從不吝惜與人分享這個苦心栽培的花園的美,如今面臨新竹市政府的市地重劃,這塊土地即將消失。他說,這幾年來不管何家提出多少為了護樹或保護環境,奔命於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和營建署,但最終結論仍是「建議不予採納」,這些公文(見圖4)上面都批著「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幾個大字!

由於葉世文目前因收受遠雄集團趙藤雄的賄賂款1600萬因案在押,何揚痛心地說,這個案子被揭發,代表的是台灣這片土地有太多太多的人,因為土地被不公徵收或因三七五減組的歷史共業糾紛,受到不公司法的判決而在暗夜哭泣。他強調,他不做這種委曲自己的事。他說,老百姓有的是握拳的憤怒,一旦他們家族擁有160年的家園不保,他們家族絕對會給予反擊,至死不悔。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他有犧牲自己生命的決心。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曾為文指出,葉世文收賄引起極大的震撼,由於土地徵收都是在都市計畫階段就被決定了,而當都市計劃己經完全變質,成為政商利益交換,派系綁樁及官員收取賄賂的場域時,他質疑,「這樣的土地微收還有正當性嗎?」

新竹市高峰路的何家園餐廳是很多市民的共同記憶。圖4之2:陳權欣/攝   

新竹市高峰路的何家園餐廳大門頗具古典美,很多市民都選擇到這邊拍攝婚紗。圖4之3:陳權欣/攝   

這幾年來不管何家提出多少為了護樹或保護環境, 奔命於營建署的陳情, 但最終結論仍是「建議不予採納」,這些公文上面批著「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三個字!圖4之4: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