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擅長運用攝影/詩來述說土地故事的路寒袖,繼《走在,台灣的路上》、《看見,靈魂的城市》等記錄臺灣的攝影詩集之後,再度出版新書《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只是這次換下了捕捉鮮明亮麗的光影鏡頭,宛如回歸到底片成像的過程,以黑濾白,白濾黑,譬若塵埃落下時,飽滿色彩盡數篩去。

遠景出版社今(7)天在Café Philo慕哲咖啡地下沙龍舉辦《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新書分享茶會,儘管外面下著綿綿細雨,現場依舊擠滿了來自台灣各地的讀者,與詩人路寒袖一同品味這場充滿台灣地味的下午茶時光。詩人古月、作家愛亞、永樂座店長石芳瑜、知名學者李筱峰、作家蔡富澧、作家汪詠黛、胡思二手書店店長蔡能寶、台灣文學館館長翁誌聰、知名攝影家鍾永和等人都出席這場盛會。

路寒袖表示,自己在前兩本作品《走在,台灣的路上》、《看見,靈魂的城市》攝影詩集中,大多以圖像為主、詩文為輔,創作的角度和身分也搖身一變,成了一位將情感柔進圖像中的攝影家;但新作《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則是回歸詩人寫詩的本位,將多年來旅居台灣各地的心情一一記下,為每一處曾呼吸、曾生活過的地方,寫下承載著眾多生命故事的詩歌。

他說,好比過去擔任高雄市文化局長時,他便走過高雄一處處古蹟,以文字為它們記錄下最美麗的型態;又或是前幾年在因緣際會之下,跑遍了中壢的大街小巷,也與這塊原先不熟的土地產生了深深的連結。這些與土地的連結,如今都化為一首首詩充滿韻味的詩,不僅記錄下自身對地方的情感,同時也勾起許多讀者對故鄉最深的回憶。

茶會同時也安排了讀詩時刻,除詩人路寒袖外,李筱峰、石芳瑜、愛亞、蔡富澧、汪詠黛等文學人和讀者們也紛紛熱情參與,並道出自己與詩與家鄉的深刻連結,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活動最後的簽名會更吸引數十位讀者排隊參與,也為下午的詩性時光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