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分局員警錢玉山年輕時候到台北打工,愛上台北一家香雞城店長高儷容,高跟錢玉山講,「你考上警員我就嫁給你」,錢玉山果然考上警員,但高出嫁的時候,高媽媽還是哭得很傷心,想到女兒嫁到五峰後可能吃苦,心中有萬般不捨。20年過去了,今天他們的兒子,從台大農經系畢業,是五峰鄉的第1人,兩夫妻高興一起出席兒子的畢業典禮,羡煞很多鄉人。

錢玉山倆夫妻在桃山部落種了1000棵甜柿,特級品5個1盒可以賣到800元;所生的兩個孩子,很自愛,高中分別念建國中學跟中山女高,當初反對她嫁到五峰鄉的父母親與家人,現在看這個泰雅族警察女婿是愈看愈有趣。

高儷容的哥哥是醫師,在台北執業,聽到妹妹要嫁給原住民,還是嫁至五峰鄉的深山,跟媽媽站同一陣線;在婚前那段時間,高家在鬧革命,是鬧得水火不容,媽媽、哥哥看到高儷容把以前所買名牌、高級衣服跟鞋子全部送人之後,他們知道勸不了啦,高儷容認定錢玉山就是她的真命天子,誰都沒辦法擋。

高儷容嫁到五峰鄉後,從85年開始跟著老公在桃山部落種下1000棵甜柿,他們夫妻,就像照顧自已小孩般的照顧甜柿,還申請環球履歷認證,所生產的甜柿早早就被回頭客跟大公司團購預約訂走。

錢玉山在竹東分局當警員,勤務繁忙,家中很多事情,都由高儷容負責,她為了1兒1女的教育問題,是費盡心思,她們夫妻把兒子跟女兒都送到竹東東泰升學班就讀,學校管理很嚴,國3念到晚上11點,都由高儷容親自接送,兩位小孩都很乖巧,兒子高中讀建國中學,女兒念中山女高。也多是五峰鄉的第1人,後來兒子考上台大,女兒也念了國立大學,今天兒子從台大畢業,父母親倆人很高興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

高儷容說,她在錢玉山身上看到很多優點,一種包容樸實之心,讓她最為感動,她還說,很滿意目前的生活,是老天垂愛,讓她十分感恩。

高儷容跟著丈夫在五峰鄉所種的甜柿大又甜。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