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登陸之旅第二天,今(7)天上午前往上海復旦大學與學者教授交流對談時,但賴清德脫稿演出強調,不僅一口氣從六四天安門事件談到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更在舌戰中國學者時強調,台獨是台灣人民極大的共識。他並說,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

賴清德市府訪問團參訪上海復旦大學,由校長楊玉良親自接待,參訪校園後並與學校領導暨行座談,與談者包括副校長馮曉源、外事處長朱疇文、資訊學院黨委書記周立志、美國中心副主任信強、人文學院副院長陳思和、現代化進程中心主任姜義華、檔案館館長周桂發以及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等人。據隨同參訪的新聞處長趙卿惠轉述,現場氣氛熱絡。彼此開誠佈公。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演講時表示,1989年在總書記胡耀邦去世之後的學運(六四學運),復旦大學學生有響應,總計有四百多個教授連署,支持並且要求政府定位那一次的學生運動是愛國運動。賴清德話鋒一轉說,台灣的太陽花也是學生運動。身為台南市長的他,並特別提及太陽花學運領袖之的林飛帆也是台南人。

趙卿惠轉述說,復旦大學座談時,該校教授姜義華表示,民進黨因為有台獨黨綱,導致無法順利推動兩岸關係,其實兩岸過去並不是沒有交流,但大家對這個部分都沒有理解,是應該要共同正視的問題。

賴清德對此則回應表示,民進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程序上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賴清德接著表示:「但這個東西(台獨)是經過社會極大共識,因為陳水扁用這個去選總統,他也當選了。」

賴清德並提出一個問提請中國方面思考:「台灣社會到底是先有民進黨才有獨立的主張,還是因為社會先有台灣獨立的主張才有民進黨?」他說,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

賴清德這番有關台獨的談話,讓在場的中國官員和學者臉色頓時沉重不少。

針對台灣媒體詢問:會不會擔心中國官方一時間無法諒解,無法理解?賴清德說,民進黨在去年就通過了兩岸交流策略要積極自信,他今天可以順利成行,也代表這樣的方向應該是也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