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是盟軍諾曼第登陸70週年紀念日(D-DAY),美英法德俄領袖聚集在法國參加紀念儀式,俄羅斯總統普亭利用這個場合,分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烏克蘭總統當選人波洛申科進行了會談,營造長達4個月衝突的破冰機會。普亭自己形容這幾項會談「內容相當充實、具有建設性」。

這是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後,歐巴馬與西方國家對俄祭出經濟制裁後,普亭首度與歐巴馬及波洛申科首度面對面談話。

歐巴馬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短暫會談15分鐘,要求普亭承認烏克蘭總統大選結果,並且與基輔新政府合作,降低烏克蘭緊張局勢。有媒體形容兩人的會面像是離婚的怨偶參加小孩的畢業典禮,相見不如懷念。

在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促成下,俄國總統普亭和烏克蘭新民選總統波洛申科見面會談15分鐘。

普亭透露他和波洛申科的談話說,波洛申科要求立刻停止烏克蘭東部的流血衝突,「我非常同意他的話。」但他也說:「烏克蘭必須展現善意。必須停止鎮壓行動。」普亭說,如果真的實現,將有利於兩國在其他領域的發展,包括經濟關係。普亭特別提到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天然氣交易,並說雙方快要達成協議。他說:「我們不排除幫幫烏克蘭,如果他們償還債務的話,就幫他們一點。」

白宮指出,歐巴馬對普亭說,烏克蘭上個月選出新總統,是一個要把握的機會,要降低烏克蘭緊張情勢取決於俄羅斯要承認波洛申科是烏克蘭合法領導人,而且俄羅斯要停止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派勢力以及停止越過邊境運送武器與物資。

歐巴馬強調,若普亭不願採取措施降低烏克蘭緊張情勢,只會加深俄羅斯的國際孤立處境,但如果俄羅斯願意承認烏克蘭選舉結果,並與基輔新政府合作,將會是降低緊張局勢的機會。

當年參加諾曼第登陸大作戰的二戰老兵,在70週年紀念日重回舊地接受表揚後,今天向諾曼第海灘感性道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