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約百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市民,今(6)日稍早在香港立法會大樓外集合抗議,要求立法會否決發展工程撥款。就在下午5點多,約百名民眾成功衝入立法會大堂靜坐,籌劃團體「反東北規劃行動者」於聲明中指出,既得利益集團雄踞各級政權,「這樣的政府、這樣的立法會還能代表人民嗎?」

為抗議香港政府將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的農地劃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作為住宅和商業發展,百名香港民眾聚集於香港立法會大樓外抗議,怒喊要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出面「交代為什麼要出賣市民,摧毀百姓家園!」部分抗議民眾更成功衝入立法會,另有大批示威者,被立法會保安擋在門外。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約百名抗議民眾在下午5點多衝破保安員守線,在立法會大堂坐下,示威者要求建制派議員出來交代,否決發展工程撥款、撤回東北計劃,否則不會離開立法會。

對此,香港「土地民化陣線」表示,有關官員及建制派議員都應出面對話,「政府的地方就是全香港人的地方,市民有權進入,任何人都無權阻止!」

「反東北規劃行動者」則對此次「衝擊立法會大堂」的行動發表聲明指出,決定政府政策的是香港政府背後的真正政府—四大地產商,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甚至為既得利益集團牽線,「對任何有關他的質疑和指控都充耳不聞,只欲馬上將撥款付諸表決」。

「反東北規劃行動者」指出,村民曾經向官員陳情請願;到地政署示威抗議;收集5萬份反對規劃的意見書等等,用盡一切方法,甚至有即將受迫遷的石仔嶺安老院長者在立法會旁聽席當場跪下,可是當權者始終不為所動。

聲明指出,他們不願再看著別人去決定自己的命運,因此決定攻入立法會大堂,在大堂靜坐,以示對這個排斥人民、與民為敵的政權機構的抗議。「我們充分明白這次行動有負上刑責的風險,但若執著遵循他們『合法』的制度、程序,我們只有白白被宰。因為這些遊戲規則都是他們制定以確保他們的利益。」

「反東北規劃行動者」表示,既得利益者在新界東北發展規劃中坐擁龐大利益,地產商、銀行、建築工程承辦商、原居民地主等均可望在計劃中得到數以百億計的收益,既得利益集團雄踞各級政權,「這樣的政府、這樣的立法會還能代表人民嗎?」

目前立法會保安已經拉下進往會議廳的側門鐵閘,並有多名保安看守電梯,阻撓示威者進入,雙方持續對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