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注定是沒有感情的嗎?日本電信公司軟體銀行(SoftBank)5日公布了一個能夠辨識人類情緒,與人類對話的機器人「Pepper」(胡椒),將由鴻海代工生產。軟銀社長孫正義表示,人們用「機器人」形容人時,是形容那些人沒有感情、沒有內心,「但我們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賦予機器人情感和心靈。」

軟銀指出,身高1.2公尺的「Pepper」透過「情緒引擎」和雲端計算的人工智慧系統,可辨識、分析人類的肢體動作、表情、語調和情緒,它能和人們溝通,就像人們和家人朋友溝通一樣。在記者發表會上,孫正義還現場和「Pepper」對話,互開玩笑,甚至與台下觀眾互動。

孫正義表示,自己從小就是原子小金剛的大粉絲,但原子小金剛無法體驗痛苦、悲傷與快樂等情緒,當時還僅是個小孩子的他覺得實在很可惜,「我認為如果機器人與電腦能夠感受類似的情緒,那就太好不過了。」因此記者會上,孫正義也親自賦予了「Pepper」一顆「心」,象徵機器人也能理解人類感情。

除了感應人類情緒,「Pepper」還能夠執行多種任務,提供保姆、護理、急救等服務,而且具備學習和情感表達等能力。軟銀指出,Pepper配備雷射感應器,可以連續工作12小時,預估明年2月開始公開發售,每台售價198000日圓(約台幣6萬元)。

另外,「Pepper」機器人將由鴻海代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現身記者會上,軟銀表示,由鴻海代工大量生產,能夠壓低機器人價格,未來將搭配周邊軟體和雲端服務來提高獲利。

影片即為軟銀公佈「Pepper」記者會片段,孫正義親自賦予了「Pepper」一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