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5日公佈消息,已斥資人民幣12億元(約台幣59億元)收購中國廣州恆大(Guangzhou Evergrande)足球俱樂部50%的股權,進軍體育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表示,希望透過與恆大的合作,共同促進中國足球的發展。

馬雲表示,阿里巴巴僅用15分鐘就達成了交易,並承認其實自己對足球幾乎一無所知,但過去他也不懂零售、電子商務和網路,但他還是做了,「專注、性感、永不放棄和一波三折的足球,帶來的健康和快樂,是阿里巴巴選擇回報給大家的最佳禮物。」

談到中國足球時,馬雲表示,太在乎勝負的一定不會是頂級球隊,「我明白光憑『為國爭光』的豪氣是進不了世界杯的,光靠金錢也肯定不會創造世界級的球隊。」對於今後球隊的運作,馬雲承諾,他不會干涉,且要秉持「永遠不進球員的更衣室、永遠不接球員的電話。」2大原則。

《華爾街日報》引述公司治理專家表示,這樁投資雖然會受到球迷歡迎,但與阿里巴巴的核心業務截然不同,顯然是不小的挑戰,交易達成時也恰逢阿里巴巴宣布將在美國舉行首次公開募股(IPO)。這樁備受期待的上市案有望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宗。

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為許家印旗下的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Evergrande Group)所有。根據胡潤百富(Hurun Report)提供的財富信息,許家印的身價為77億美元。

馬雲表示,幾天前兩人一起在香港喝酒時,許家印提出了讓阿里巴巴投資廣州恆大的想法,經過一番思考后,他在3日回應表達了他的投資興趣,雙方只用了15分鐘便決定共同合作。

阿里巴巴集團陸續擴展,2014年1月宣佈收購中信21世紀,為醫療業佈局,接著更先後收購和入股了文化中國、優酷土豆集團等,還與華數傳媒達成戰略合作,野心勃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