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商人除了強制對活體牛灌水外,現在連經屠宰的牛隻,也遭黑心商人割開血管灌水,以增加重量。《蘋果日報》今(6)日報導指出,全國第2大牛隻屠宰場福伯屠宰場有割屠體血管灌水的情況,這些牛肉經由台北市大盤商上豪及順發流向北部的攤商及餐廳。農委會防檢局則緊急說明,牛隻屠宰場查明灌水屬實之後處分,違者可處新台幣 3萬元到15萬元,並限期改善;處分最重可廢止屠宰場登記。

《蘋果日報》指出,經由2月到5月的跟監調查,發現位在新北市的福伯屠宰場,因過去曾被抓到對活牛灌水而遭罰,現在又被發現有對屠體灌水的行為。牛隻增重後,1頭牛約可多賺24000元,1年暴利約4千萬。而這些牛肉又被販售至雙北、基隆、桃園。醫師指出,若水源不乾淨,可能會加速牛肉腐敗,也會造成細菌污染。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緊急說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依據「屠宰作業準則」規定,屠宰家畜禽及其屠體不得灌水,而家畜禽尚未經人道方式昏厥前,不得綑綁、拋投、丟擲、切割及放血;放血及放血後的屠宰作業應離地施行等規範。

防檢局指出,牛隻屠宰場查明灌水屬實後可處分,依《畜牧法》規定,違反屠宰作業準則相關規範,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若屆期未改善者,按次分別處罰至改善或停止其部分或全部屠宰作業;受停止處分仍繼續屠宰者,廢止屠宰場登記並註銷登記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