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今(5)日初步決定在2015年度購買3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計畫將其運用於美日聯合監控行動,對日本周邊海域和空域實施警戒監視。包括地面操作設備在內,防衛省將在2015年度預算中計入約1000億日元(約合新台幣285億元)相關費用。

據《共同社》報導,防衛政策局長徳地秀士今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表示,有意在2015年度預算中計入購買「全球鷹」無人偵察機費用,並透露已與美國國防部簽署合約,以便在今後獲得美國政府提供的「全球鷹」飛機性能和操作運用的情報。

報導指出,青森縣的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被視為「全球鷹」部署的熱門候選地點。

在日本宣布將購入3架「全球鷹」之前,BBC就曾報導指出,美日今年初達成協議,將美軍原先部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2架全球鷹,陸續調往日本青森縣三澤美軍基地,部署期間為6月至10月。

報導指出,美軍首次將這款世界最先進高空無人偵察機部署在境外基地,將使美軍對朝鮮監視能力大幅加強,同時也加強對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地區的偵察。

「全球鷹」無人機長14.5米,翼展約40米,配備照相及敏感的通訊接收設備,可在1萬5千公尺的高空連續監視運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