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一直流亡美國的六四學運領袖周峰鎖也響應「重回天安門」行動,在六四25周年前夕成功秘密闖關返抵北京,但他隨後被中國當局拘留並遣返回美國。

據BBC報導,周峰鎖在推特上貼文表示,他在6月3日晚上10點重返天安門廣場,但在1個小時後就遭到警方拘留,隨後在6月4日下午3點40分被送上中國國際航空CA985航班遣返回美國舊金山。周峰鎖的好友也在推特上證實,已經在舊金山機場接到周峰鎖本人。

周峰鎖對香港媒體表示,這次是單獨籌劃行動,目的是響應維權人士胡佳發起的六四25年「重回天安門」行動。他說,當時沒有通知朋友會去北京,所以沒人知道他的行動。

周峰鎖表示,他是持美國護照入境,順利過關,曾坐車重遊西長安街、木樨地和天安門廣場。他表示,他有去過北京第一看守所,想看望被關在那裡的資深記者高瑜和維權律師浦志強等人,但未成功。後來在返回酒店時,被國安人員帶到派出所並被遣返。

周鋒鎖今早接受中國媒體六四天網電話採訪時表示,他曾被國保(公安屬下的安全保衛支隊)詢問回國原因,周鋒鎖直接回說是「重回天安門,紀念六四25周年」。

BBC報導指出,周峰鎖在六四事件當年是清華大學物理系四年級學生,因參加學運而被官方通緝,名列21人通緝名單的第5位,遭當局逮捕後曾被關押1年。不過,他在1995年獲准離開中國到美國留學並隨後定居美國,一直從事推動中國民主運動的活動,包括創辦「人道中國」組織及擔任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席等職務。

去年3月底,周峰鎖從美國經香港前往第3地,獲准逗留香港3天,期間他接受香港媒體採訪表示,對習近平和李克強的新一代中國領導層並不抱希望,並認為未來的希望仍在於民間組織聯合起來,向當局施壓,才能實現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