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接受國際仲裁庭限令6個月內對菲律賓陳情案作出答辯的裁決,聲言不參與仲裁。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4日在記者會上,呼籲中國對菲律賓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向國際仲裁法庭(荷蘭海牙)提出的仲裁請求做出回應。

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與菲律賓等國存有糾紛。負責受理國際糾紛的海牙常設國際仲裁庭要求中國在12月15日之前提交書面答辯,以回應菲律賓對中國南海領土訴求的質疑,但中國外交部4日表示拒絕。

據《共同社》報導,哈夫對中國導致南海不穩定的行動升級表示關切,並對菲律賓的做法表示贊成。她說,菲律賓和其他國家有權利訴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爭議解決機制。

哈夫補充表示,美國政府關切中國破壞穩定的行動,並認為該爭端解決機制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事情。

但中國一向表示,不會參與相關仲裁程序,而希望以雙邊方式化解衝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已經注意到相關報導,但中國不接受、也不參與菲律賓相關仲裁案的立場並未改變。  

菲律賓媒體《philstar.com》引述菲律賓軍方發言人Ramon Zagala談話指出,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要求中國對菲律賓提出的申訴做出回應,這是朝和平解決兩國當前衝突邁出的一步,菲律賓方面希望中國最終將遵從國際法庭的命令。

BBC報導,菲律賓在今年3月向國際仲裁法庭提交4000頁的法律文件,文件主張中國宣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但此一宣稱沒有法律依據。菲律賓和中國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不過中國對該公約有排除性聲明,即排除領土主權,島礁爭議不適用該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