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量級工業國領袖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這是90年代來首度在俄羅斯總統缺席下開會。7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譴責莫斯科「持續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凖備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

俄羅斯3月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8大工業國集團(G8)其他7國決定把俄國排除在峰會之外。7國集團4日在俄羅斯缺席下召開峰會,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據BBC報導,各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表示:「7國集團一致譴責俄羅斯聯邦繼續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活動」。

聲明指出,如果俄羅斯未參與烏克蘭危機的和平解決,7國集團凖備加強有針對性的制裁,並考慮對俄羅斯方面實施額外的制裁措施。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記者表示,「我們不能承受烏克蘭局勢的持續不穩定」。

她說:「我們已明確表明將對此採取3步驟,首先在經濟問題上支持烏克蘭,然後與俄羅斯談判,如果這些問題沒有取得成果,實施制裁的選項仍然存在」。

此外,聲明也要求俄羅斯,必須承認烏克蘭5月25日總統大選結果、完全撤離在烏克蘭邊界的部隊、停止對民兵團體提供武器,並運用對烏國分離主義分子的影響力,促使他們放下武器、終止暴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