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四事件25周年,中共當局神經緊繃,「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和一批「六四」事件中死者的家屬,於今(4)日早上前往埋葬六四受難者的萬安公墓祭拜,一路受到公安監視、錄影,並要求家屬不得接受任何媒體的訪問,監控行動前所未有的嚴密。

BBC報導,北京當局早在六四前便通知六四受難者家屬,不要前往天安門一帶進行路祭,同時對家屬前往萬安公墓祭拜,當局神經緊繃,動員大批便衣公安前往監控祭拜,同時阻止媒體在現場採訪及拍攝。有香港駐北京記者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被扣查超過1小時,遭刪除手機內部分照片及影像。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的張先玲對BBC表示,拜祭過程順利,多年來,她首次獲准可在公墓內與其他受難家屬說話,「我們一年只碰一次面,防止我們交談真的非常殘酷。」但今年的監控程度比起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

張先玲的丈夫王範地則表示,一早公安特別安排了商務車接他們前往萬安公墓祭拜死去的孩子,並要求家屬在現場不准接受任何媒體訪問,呼籲他們「溫和一點」。

王範地說,近日當局對「天安門母親」成員的監控是前所未有的,以他家為例,當局每天派出公安及便衣警察監視,每天共有12人,6人一崗,分別在大門外、電梯旁站崗。

對於「六四」事件是否有機會被平反,王範地表示不樂觀,因為牽涉的層面太廣,從什麼地方著手是一個大問題。王範地說,爭取六四平反的受害者家屬、父母許多已經年紀老邁,身體不好,儘管有生之年未必能看到當局的態度會有改變,但仍會交托身邊的親友繼續爭取下去,「我們老了,去了,但仍然後繼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