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擁有4億用戶的聊天通訊軟體「LINE」,傳出將由韓國母公司NAVER集團分拆上市,最快於今年秋天11月首次於東京公開發行(IPO),未來掛牌地點將包括東京證交所以及紐約證交所(NYSE),或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市值可望突破98億美元(約台幣3000億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Line Corp.正考慮最快今年秋天在東京上市,為其雄心勃勃的海外擴張融資。報導也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雖然不清楚Line擬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籌集多少資金,但該公司的估計市值可能超過1萬億日圓(約美金98億元)。

日精基礎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矢島康次(Yasuhide Yajima)表示,有鑑於臉書(Facebook)砸大錢收購WhatsApp,Line市值若衝上200億美元也不足為奇。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就在Line計劃進行IPO的此時,日本股市正擺脫年初開局低迷的走勢,穩步攀升,日本企業紛紛轉向股市融資。

Line註冊用戶在4月1日突破4億大關。Line社長森川亮在4月訂下「今年底上看5-6億,2015年力拼10億用戶」的目標。

不過儘管Line擁有4.2億註冊用戶,分析師們仍表示,其活躍用戶數明顯較低,不及WhatsApp的5億戶。

「彭博新聞」日前則報導,Line正就11月份的IPO事宜,與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合作進行籌劃。 不過如果下半年有太多公司排隊等候進行IPO的話,Line的上市時間可能會延遲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