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被北京當局軟禁已101天的維權人士胡佳發起六四25年「重回天安門」行動,獲得網友響應,在今(4)日穿上黑衣,通過層層安檢,進到天安門廣場自拍,並上傳到推特(Twitter),以悼念六四遇難的學生和市民。

根據明報引述網友「半月板」表示,為響應「重回天安門」行動,他穿上黑衣,於今天早上10點左右於推特上傳於天安門的自拍照,留言「終於進到廣場了」,並另外附上一張群眾正排隊等候安檢,以進入廣場的照片。

「半月板」表示,天安門廣場上都是遊客,除了排隊的人多得不得了,看不出來有什麽特別,但安檢十分繁瑣,「從西單到天安門廣場,查了3次身分證,2次打開包檢查,廣場入口的安檢還盤問我來北京幹嘛,在哪住。」

發起「重回天安門」行動的胡佳則透露,今早約6點,他已收到朋友傳來身穿黑衣站在天安門的照片,讓他知道已經有人成功了。胡佳說,今年六四25周年,政府的安保極度嚴密,比60周年國慶、北京奧運、中共「十八大」的維穩力度更大。

儘管人仍被當局軟禁,胡佳仍在推特上貼出自己手持蠟燭的照片,留言表示,「無邊的黑暗中,燭光守夜。3支蠟燭到天明。」

不過,六四這天中國維穩依舊沒有絲毫讓步,根據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今天公布的消息,上午9點多他們接到湖北襄陽維權人士黃俊的電話說,有10名上訪訪民帶著訴狀到中南海附近,希望悼念六四,但隨即被警察帶走,約有50人上午在天安門、中南海附近被抓,不斷有人失去聯繫、不知去向。

胡佳在推特上貼出自己手持蠟燭的照片,留言表示,「無邊的黑暗中,燭光守夜。3支蠟燭到天明。」圖2之2: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