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民主中國陣線在日本東京舉行了連續三天的中國民主論壇,並在最後一天閉幕的中午,於豔陽高照下,沿著會場所在地的池袋區舉行了一場街頭遊行,長約四公里的遊行,只見他們沿路高喊「毋忘六四」、「反對一黨獨裁」、「打倒共產黨」、「我們要自由」,以至「捍衛台灣民主」等口號都出籠。這群約5、60人的吶喊聲,在熙來攘往的假日東京街頭,雖然也引來不少民眾側目,但多數只是行色匆匆走過,並不知道也不想探究這是怎樣的一場遊行。

看到這樣的景象,或許很難相信,六四事件發生當天,曾經有上萬的華人在日本上街遊行,口號震天。如今,參與中國民運甚深,堅持中國民主道路的前立委錢達無奈的說,在中國經濟實力崛起的時候,民運對中共而言「就像是一隻蚊子」,但無論如何,他們還是會堅持下去。

其實,六四剛發生時,世界各國幾乎都認定中國即將會有大變局;日本政府當時對中共政府即將倒台,就抱持樂觀的期待。為此,日本官員曾私下和當地民運人士見面,釋出善意,表示如果中共下台,希望彼此能夠維持良好的關係。然而歷史很諷刺,剛好相反,中共並沒有倒台,而且在西方國家仍然制裁中國之際,日本卻是第一個搶進中國市場的國家。政治現實若此,叫人夫復何言!

更嚴重的是,民運人士之間的內鬥。幸也不幸,民主中國陣線日本分部理事李松表示,「許多民運人士一到海外,星光燦爛,都是明星,但日本的民運的最大特點,就是沒有明星。」也因為沒有明星,在日本的民運停滯了相當長的時間,卻也少了明爭暗鬥。

李松說,六四事件發生時,世界先進國家都決定保護中國留學生,但日本雖然沒有說不保護,作法卻完全不同。他說,當初日本對中國民運的態度非常曖昧,中國民主陣線日本分部成員從三百多人到現在只有三,四十多人,可以說是停滯,很多人後來只好離開日本。

李松認為,在日本,中國民運必須從普及化教育開始,否則包括明星本人,對民主的認識和素質都不夠。他說,民主不是聖人,民運最大誤區就是認為某某大旗才能搞民主,「其實像李小牧這樣的人也能搞民主才對。」他說,民主不應見不得一粒黑砂子,「日本政府就認為,日本連暴力團也是國民,也有一票」。在日本中國年輕人多不了解六四,因此他認為教育才是努力的方向。

儘管如此,在日本生活的中國人,還是被這個國家人民的素質和文化給折服了。「除了地震和輻射塵,日本根本就是天堂」講這句話的中國人士,發自肺腑之言。「日本一整個乾淨整齊,每一個產品都好,人民素質更是令人讚嘆」、「有人不小心撞壞停放一旁的腳踏車,因為腳踏車主人不在,肇事者於是自動賠錢二千元,放在車的籃子上,用東西壓著;結果,附近牽車停車,來來去去許多人,就是沒人把錢拿走。」一位民運人士讚不絕口的舉例著。

「我參選的訴求,就是從皮條客到政治家」在日本已經小有名氣的李小牧,在這次的中國民主論壇上公開這樣宣布。

曾經在歌舞伎町混過的李小牧,後來成為一名作家,出過描述歌舞伎町內幕的自傳《歌舞伎町案內人》。他決定歸化日本,參選明年四月區議員選舉。他並說,假如選上,他就會繼續參選2016年的日本國會議員,「我要像駱家輝一樣,成為日本首任華人派駐中國的大使,揭露中國黑暗面。」自稱是「社會主義中國人來色情大國日本當政治家」,對於這樣的人生轉折,他戲稱說,「前半生做下半身,後半生做上半身。」

事實上,李小牧揭露中國黑暗面還真的是身體力行,不只是嘴巴說說。他拿出一個稱為幅射塵偵測器的小盒子說,福島核災事件之後,他曾經拿這個測試器,從東京成田機場到中國各地的機場測試輻射塵,結果成田機場是0.10,上海0.68,長沙0.74,南京1.62,杭州0.83,上海金山0.58,浦東機場0.91。他所測試中國每一個城市的機場輻射值,都比有著核陰影的東京還高。為了擔心別人認為他作假,他一定在寫著機場標示牌的前面拍照,證明他所言不虛。這個測試結果,至今還在中國的維博流傳著。

李小牧說,中國環境很糟,所有東西是汚穢的,地下水和土壤沒有乾淨的,「天上飄砒霜,水中有水銀」。所以如此,「就是因為政治不民主,沒人監督所致。」

李小牧能夠選得上日本東京區議員嗎?一位日本記者認為機會很大。他說,李小牧知名度高,很聰明也很受歡迎。更重要的是,日本民間現在反中氣氛高漲。只要反中國,就會有一定的選票。

在日本的中國民運人士,或者說,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中國人,和他們祖國的人民仇日心態最大的不同,就是被日本的文明給同化;雖然中國已經一躍成為世界強國,但許多移居日本的中國人卻決定在此落地生根,一些剛到日本約四、五年的年輕移民,心中也已經開始打算,將他們的父母等親人接來日本居住。李小牧的參選若能成功,將更會給予他們莫大的鼓舞。

從為民主奮鬥而流落他鄉,到為民生大計而當作自己家,他們感受的不只是日本的空氣、環境和食物,還有濃烈不可分的民主氣息;有了民主的薰染,他們很難再接受一個獨裁政權統治下的生活。因此,他們無懼於中共派人在街頭遊行的場合進行監視和記錄,猶然奮力喊出打倒共產黨的口號;雖然遊行隊伍略顯落寞,卻綻放著發自內心的喜悅光彩。

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民主中國陣線在日本東京舉行一場街頭遊行。圖:莊豐嘉/攝   

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民主中國陣線在日本東京舉行一場街頭遊行。圖:莊豐嘉/攝   

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民主中國陣線在日本東京舉行一場街頭遊行。圖:莊豐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