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5周年,中國政府持續對律師、維權人士和記者等異議人士進行打壓。據監控中國審查制度的組織Greatfire.org表示,六四事件前夕,美國谷歌公司(Google Inc.)在中國的服務也面臨被封殺的命運。

據《美國之音》報導,追蹤中國網路審查情形的Greatfire.org指出,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日前幾天,包括搜尋、電子郵件Gmail和文字翻譯在內的google功能,至少從上週末以來已在中國遭封殺。

Greatfire.org表示:「目前仍不清楚這項封殺只是為天安門事件周年的臨時性措施,還是永久性封殺。」

google公司的全球業務流量報告顯示,自從上星期五以來,google網站在中國境內的活動持續處於較低水準,顯示干擾程度較為嚴重。

《路透社》援引google公司發言人報導指出,google對其內部系統進行了全面檢查,並未發現任何技術問題。

google因網路審查問題使其服務在中國面臨挑戰,最受人矚目的是2010年,當時google表示,將不再遵守中國的檢查規定,並且將查詢的使用者導引至google的香港網站。此後,google在中國的服務時常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