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今(3)日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預料將以絶對優勢,贏得他的第3個7年總統任期;不過,敘利亞境內外反對派抨擊這次選舉是一場鬧劇,聲稱將抵制大選。

據俄新社報導,敘利亞此次總統選舉為該國史上首次有多位候選人參選,包括現任總統阿薩德、前政府部長哈桑•努里,以及國會議員馬赫爾•哈扎爾也都參與此次總統大選。

不過,此次選舉充滿爭議,不僅排除反對派參選,而且當天的選舉只有阿薩德政權控制下的地區舉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阿薩德幾乎確定在此次總統選舉中獲勝。而反對派和西方國家指出,該選舉從一開始就被操縱。

報導指出,敘利亞向來缺乏自由和公正的選舉。阿薩德從2000年開始執政以來幾乎沒有對手,根據敘利亞國營電視台數據,阿薩德當時還獲得99%以上的選票。7年後,他再次拿下極高的選票勝選。阿薩德的父親哈菲茲•阿薩德(Hafez al-Assad),過去就在敘利亞實施鐵腕統治29年之久,直到2000年去世。

投票所將於當地時間上午7點至晚間7點開放,超過1500萬名敘利亞人將行使投票權。

法新社報導,在投票選舉新總統的同時,敘利亞政府軍對北部大城阿勒坡(Aleppo)的反抗軍控制區進行轟炸,首都大馬士革、中部哈瑪省(Hama)、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南部德拉省(Daraa)也出現激烈戰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