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一項民調顯示,香港巿民的主流意見繼續認為中國政府當年「六四」處理不當、同情北京學生,並支持平反六四;不過,認為當年北京學生做法正確,以及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明顯較以往下跌。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的調查顯示,香港有56.1%的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但比率較去年減少6.7%,數字為近6年最低;認同北京學生當年做法的為48%,也減少6%;不支持平反「六四」的受訪者,則有20%,較去年多了4.3%。

民意研究計畫指出,受訪市民的年紀愈輕,愈傾向認為北京當局當年處理事件的手法不對,愈認同當年北京學生的做法,也愈傾向支持平反六四,顯示年輕一輩對民主的追求,也較傾向平反「六四」。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始於1993年,每年調查一次巿民對六四事件及人權狀況的意見,至今共22年。最新公布的民調是在5月17至22日進行,隨機成功電話訪問1005名香港巿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