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合宜住宅爆出弊案,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涉及向桃園副縣長葉世文行賄,針此此事是否會影響2014的選情,立法院長王金平今(3)日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這要看縣長吳志揚如何處理,若處理得好,選民應該會接受。至於趙藤雄涉行賄,王金平僅回應,希望司法勿枉勿縱。

王金平今天出席師大企業教育高峰會,與其他企業大老一同評論目前的教育對社會、產業的影響。會議開始前,媒體先詢問王金平對於桃園弊案一事的看法,針對趙藤雄涉案,王金平表示,他認識趙,但2人沒交情,他也覺得趙涉入此案很可惜,希望司法能勿枉勿縱。

因葉世文收賄,身為縣長的吳志揚也緊急出來滅火,外界猜測此案會對吳志揚的連任之路造成影響,不過,王金平說,一切就看吳如何處理,如果處理得好,選民應該還是會接受。

至於外傳此案是藍營政治鬥爭的結果,目的是拉下吳伯雄家族,對此,王金平只說,此事會不會對吳伯雄家族產生衝擊,他很難評估。

在論壇中,王金平則表示,現在的台灣社會太功利主義,所以才會發生一連串讓人驚訝的社會案件,例如北捷殺人案、老師幫自己的兒子偷考卷等。他指出,這些案件顯示社會是有些問題,該如何轉變,王金平認為,學生應該培養品德,並與專業並重,教育則需要努力讓年輕人達到這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