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天援引最高機密文件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蒐集大量民眾影像,用於臉部辨識計畫。

紐時報導,這些文件是取自在逃的前美國情報分析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顯示國安局過去4年來仰賴臉部辨識技術的程度增加。

報導說,國安局使用新軟體探索大量影像,包括出現在遭攔截電子郵件、簡訊、社群媒體貼文、視訊會議等通訊管道的影像資料。

紐時引述這份外流的2011年文件說,國安局每天攔截數以百萬計影像,包括5萬5000張「具臉部辨識品質影像」。

報導說,這類影像代表「龐大的未利用潛能」,紐時說,國安局官員相信,先進技術可徹底改革國安局尋找情報目標的方式。

紐時引述的2010年文件說:「我們鎖定的不只是傳統通訊方式,而是全面以數位方式探索目標在網路例行活動留下的線索,拼湊出傳記式和生物識別資訊」,這些資料有助於「執行精確鎖定目標」。

紐時說,還不清楚有多少人的影像遭到捕捉,包括美國人在內,但報導指出,美國隱私法與監控法沒有對臉部影像提供明確保護。

但美國國安局發言人說,國安局必須獲得法院批准,才能取得透過監控計畫蒐集到的美國人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