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四」天安門25週年前夕,美國國會議員29日建議,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外的一條街道更名,向仍被中國囚禁的異議人士、作家劉曉波致敬。

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在內的13位美國國會議員,聯合寫信致華盛頓特區市長葛瑞(Vincent Gray)和哥倫比亞特區議會表示,北京不斷加強對六四紀念活動的打壓,他們認為,在這個時刻,更應將華盛頓特區、中國駐美大使館外的街道更名,為中國的人權活動發聲。

信中提到,希望透過將華盛頓特區國際路西北的一段路更名為「劉曉波路」,這項溫和手段的努力,為那些渴望基本人權和代議民主的中國人民帶來希望,並提醒那些壓迫者,「他們事實上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並喚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侵犯人權狀況的關注。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Frank Rudolph Wolf)表示,雖然有些人認為,更名不過是一個象徵,「但象徵是有力量的,天安門示威者在25年前就明白了象徵的力量」。

除了多位美國議員聲援六四紀念活動,美國國會成立的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29日則頒發本年度的民主獎給遭到囚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另一位遭囚的「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

另外,美國美國國會眾議院兩黨領袖,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和眾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擱置黨派分歧,於29日在國會山舉行記者會,偕同中國異議者紀念六四事件25週年。

美國國會眾議院28日通過了紀念六四25週年的決議案,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公民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權,停止審查有關1989年天安門暴力鎮壓的資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