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前夕,中國全面提高維安層級和監控系統,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自29日起,北京全市動員了85萬志願民眾,配合公安、武警等上街巡邏、盤查可疑人士,以「防暴反恐」;且多個社區都設有「樓門長」,負責向社區通報發現的可疑人或事,每個有效報案可獲得人民幣2元的獎勵。

根據《法制晚報》報導,這些志願者配合公安、武警巡邏、盤查以維護治安,並負責在街頭巷尾、樓門院落「及時了解、蒐集社情民意」,於第一時間凖確預警、上報各類涉及反恐防暴和安全穩定的訊息,「為黨和政府及時應對突發事件提供有效訊息。」

除此之外,中國當局還在社區設置了「樓門長」的職務,擔任「樓門長」的民眾需要每天向向社區通報發現的可疑人或事,一旦發現任何可疑情況,都要在第一時間上報「響應社會服務管理指揮系統」。「樓門長」通報一個有效訊息將獲得2元人民幣的獎勵,每人每天通報3條訊息,一個月則獎勵200元人民幣。

《法制晚報》報導描述,在北京月壇某社區擔任「樓門長」的王姓婦人,一拿起電話通報發現疑似精神不正常的「可疑人士」,5分鐘後民警馬上趕到,將該男帶走盤查。目前月壇約有2400多個「樓門長」,其中包括街頭的修鞋匠和報攤賣報的,全城草木皆兵。

另外,自今年6月中旬開始,在北京市中心15條線路的公車上,將有1000名「乘務安全員」上崗負責,協助司機引導乘車秩序,以及防範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同時將有4000餘部公車安裝車內監視器,以提高車輛的安全防範能力,「保證不讓一槍一彈、一件危險物品、一名危險人士流入北京」。

為了形成「全民反恐防暴平安網絡」,北京當局還在市中心地帶的天安門東、天安門西、王府井等9座地鐵站,實施了嚴格的安檢措施,監控、維安滴水不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