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將至,中國仍繼續加強對異議人士打壓並封鎖消息的同時,美國聯邦眾議院28日以379票對1票通過決議,呼籲中國「停止審查天安門屠殺事件相關消息」。

據《美國之音》報導,該項決議呼籲中國政府對25年前的暴力鎮壓提供完整的說明,並「終結騷擾、拘留、虐待和關押行使宗教、言論、結社自由的中國公民,包括網路自由」。

決議案除了對天安門民主運動遇難者、被關押者和受虐者及其家屬表示同情,同時也支持所有透過和平方式推動人權與法治的努力,並譴責中國政府持續踐踏人權的行為。

決議還呼籲中國釋放所有因參與六四運動仍被關押的囚犯,允許因六四而流亡海外人士在沒有懲罰威脅的情況下回國,並要求中國停止審查有關1989年天安門暴力鎮壓的訊息。

提交此議案的眾議院史密斯表示,該議案是為「做出極大犧牲的成千上萬和平的中國活動人士致以敬意」。他說,「我們必須繼續在美國國會紀念天安門事件,直到中國人民可以在不受騷擾和逮捕的威脅下,公開討論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意義為止。」

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則拿出1張1989年6月5日、1名男子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以肉身擋坦克的知名照片。他說:「這是全球民主自由史上,最具標竿地位的人物之一。然而,你去中國問問當地年輕人,他們對這張照片一無所知。」

BBC報導指出,隨「六四」臨近,中國知名獨立媒體人髙瑜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拘捕;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在參加了六四研討會後,也被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此後,參加過研討會的社科院學者徐友漁、異議人士劉荻、胡石根和郝建也都被警方拘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